前陣子看完了印南敦史的《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》,這次試著來學習日本知識型節目製作人秋滿吉彥的《深讀的技術》!

書評/《深讀的技術》:讀書的工具書,教你如何飽讀知識、遨遊書

對於經常寫書評、影劇評論的我,如何在一片書海、影劇海中快速抓到重點,甚至延伸出許多問題,其實相當重要。《深讀的技術》看似有點像是讀書心得,不過作者也分享許多方法,強化知識的學習跟吸收,可以說是「讀書的工具書」。

以下分享 2 個自己讀到後,覺得蠻有意思的內容。

┄┅┄┅┄┅┄

首先是「五分鐘讀書法」。秋滿吉彥提倡,每天利用零碎、或是可以多重利用的時間來看書,例如通勤、泡澡、睡前時間,重點不在於吸收多少知識,而是「養成這個習慣」的儀式感。

我自己是蠻認同的,舉例來說:我會把通勤時間用來看劇,如果用來吸收知識也是不錯的選擇;睡前的話,比起滑手機的藍光,讀書或許更適合維持睡眠品質。不過這種零碎時間,可能比較不利於閱讀有故事脈絡的小說。

第二個是書中特別的方式、也是本書精華:「ABQ 讀書法」。

書評/《深讀的技術》:讀書的工具書,教你如何飽讀知識、遨遊書

作者提倡在看書的時候,試著在書上做一些小筆記,也就是不要排斥把書弄髒。這些筆記主要是把文字內容囊括成三大類:重要核心(A)、自身在意(B)、不理解(Q)。Q 的部分不用刻意找出答案,而是在標示之後,閱讀其他部分可能會豁然開朗(也就是突然看懂)。

這點的話,我覺得如果有買電子書閱讀器的話,應該更容易做到,用螢光筆當作「重要」、粗體是「在意」,波浪線則是「不理解」。我自己的理解,是有點像學生時代在課本做筆記的感覺,像是不懂的地方,可能會在其他段落找到答案等等。

這一塊說的比較抽象一點,建議大家可以親自翻開書本,研讀作者想要表達的脈絡。雖然這是老生常談,不過作者很系統性地把它整理出來,大家可以以此為架構,研究、發展出自己的一套「深讀方法」。

┄┅┄┅┄┅┄

我提及的其實只是一小部分,這本書從選書、看書、思考到用於生活之中,簡直把「書的一生」做了相當周全的紀錄,甚至把書中的知識用得淋漓盡致。

我一直相信「書中自有黃金屋」,而這些黃金,端看你如何挖掘並利用。這些技巧在《深讀的技術》中,都能夠找到答案。

書評/《深讀的技術》:讀書的工具書,教你如何飽讀知識、遨遊書

  • 書名:深讀的技術
  • 作者:秋滿吉彦
  • 出版社:商周出版
  • 出版日期:2023-11-09

 

#深讀的技術 #名著の読み方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六六 的頭像
    六六

    scott880514的部落格

    六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