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年小型新創企業越來越多,我也經常跟這些新創產業打交道,也讓人意識到「領導力」對於組織營運的穩定及重要性。

這次閱讀了蘿絲・派頓的《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煉》,這本書可以說是在快速變動的時代下,一個很清晰的領導指南。書中也針對社會的趨勢,以及許多人抱有的迷思,提供相對應的解釋跟方法。

書評/《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煉》:具備八大能力,讓你變成稱職的L

這本書的精華在於「八大能力的具體化」,以下分享幾個我在書中看到,覺得有意思的部分。

┄┅┄┅┄┅┄

我個人認為,在數位時代下最需要具備的技能就是「看到未來的預知風險」。這一點在八大能力中的策略靈活性有很詳細地闡述。

作者認為,個人的適應力可以提高策略靈活性,這一點我非常認同,領導人必須能夠適應社會的各種環境,並在期望與目標中做出彈性的規劃,才能把未知風險容納進去。意思就是說,未知風險不只是一道企業的緩衝,更可以看出一個領導人,對於未來有多長遠的規劃。

「同理心是最未被充分利用的商業領導工具之一」,商人史蒂芬·柯維所說的同理心,也是被列在書中的八大能力之一。

書評/《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煉》:具備八大能力,讓你變成稱職的L

職場經常給人一種冷酷的形象,因此很多人總覺得這種「軟技能」跟人際關係有關。不過,一個有遠見的領導者,不只要預估社會環境,還要把人的因素擺在技術之前,並展現自我覺察的能力,才能知道自己對別人的影響力。

通常這種領導人有堅定的核心價值觀,也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,因此具有強烈的個人責任感。我對這段也蠻有感覺的,畢竟一個好的企業,不能只把勞動力當作數字,必須以人為本,才能長久領導下去。

┄┅┄┅┄┅┄

書中另外五個領導能力,其實也相當重要。不論是明確的品格、自我更新,甚至在適當時候培養其他領導人,因為我們並非只為了自己,而是把眼光放遠,以一群人作為未來的目標。

書評/《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煉》:具備八大能力,讓你變成稱職的L

商業管理的書通常都會有點生硬,但《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煉》試著利用更口語、輕鬆的語言,來解釋這些新穎的想法及觀念。相信這會是在永續時代中,能夠人人受用的「公司領導說明書」。

 

  • 書名: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練:從自我回饋與修正出發,培養能與時俱進的領導力
  • 作者:蘿絲.派頓 (Rose M. Patten)
  • 出版社:商周出版
  • 出版日期:2023-11-16

 

 

#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練 #IntentionalLeadership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六六 的頭像
    六六

    scott880514的部落格

    六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